close

1  

常有病患問說:「醫師,為什麼我在冬天餓得好快?吃得特別多?」

這是因為冬天天冷,身體必須產熱增溫,以免受涼,導致基礎代謝加快,餓得快,飽足感特別不夠!

「減重過程中,必須了解是真的想減下脂肪,還是只想要數字漂亮。」

林佳姿說,許多人選擇速成減肥法,如只吃單一食物、吃藥等等,

只求數字降得很快,卻忘了速成法常減掉了健康。

「好的減重方式應該能不減掉健康,甚至要增加健康,」她說。

事實上,劉燦宏點出,一次減重能減下原有體重的一○%,對健康就有實質的助益。 

他更指出,減肥停滯期,是身體因為攝取的熱量減少,

而在調節基礎代謝率的自然現象,找出原因改善就好,不必有太大挫折感。

把目標設定在「要健康」,而不是「要變輕」,可以避免因為對數字錙銖必較,而稍遇不順就放棄。

尋找盟友

「減肥最怕偷偷減的人,」劉燦宏笑著說,減肥有同儕壓力,反而效果更好。

《健康好計劃》裡也呼籲,不要孤軍奮戰,和朋友或家人一起運動有助於維持動力;

或者把自己減重的動機和想法昭告天下,讓四周的人成為你的驅動力,都是好方法。 

但醫師們都提醒,這些減重祕訣的前提,是擁有正確的減重觀念,從改變生活型態下手,

不倚賴速成的旁門左道,才可能持續執行,打贏體重控制的長期戰爭。

冬天減肥祕訣

冬天假期多、聚餐多,吃多好像無法避免;加上天氣冷、衣服又厚重,動得少又成為必然。

冬天要減重,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掌握小訣竅,冬天控制體重其實並不困難,

以下是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劉燦宏及馬偕醫院家醫科主任黃麗卿的建議。

1.多聚少餐:聚餐的快樂要跟吃東西分開,可以享受聚會的快樂,卻不一定要跟著吃多,以少量為主。

2.多做室內運動:像是室內游泳、使用健身器材,甚至爬樓梯、逛大賣場等,都可以補足因為天氣因素而缺乏的運動量。

3.進餐準則:天氣冷,黃麗卿建議多喝熱開水或花茶(要注意糖、奶精的控制);

如果要喝熱湯,其他進食的量就要多計較;火鍋中魚類家禽類的肉質較少油;

但加工後的餃類丸類油脂高,最好控制,吃一個就好。

4.維持量體重體脂的習慣:隨時對健康狀況保持警覺。

冬季裡,有助於減重與不利於減重的因素,其中,

適合減重的因素如:低溫、基礎代謝快;

不利於減重因素則有減少室外運動、感冒多、聚會多、節慶多、進補多。

冬季的減重,應該多做室內運動,勿穿過度厚重衣物,讓低卡、低昇糖食物做為飲食的主角;

同時,努力節制火鍋、羊肉爐、尾牙大餐、年夜大餐等;

因為歡樂的歲末年初,遇到大餐大鍋菜,容易忘記自己已經吃了多少食物,

僅僅以肚子或胃撐的程度來判斷,實在太容易失控破功了!

◎冬天減重的注意事項如下:

●冬天減重大好大壞,好的是氣溫低、代謝快,忍著不多吃會瘦;壞的是冬天胃空一餓,就大量吃易胖。

●冬天減重,易因衣服包住看不到身材,容易疏忽,因此必須每月量體重。

●冬天節慶多,吃火鍋、圍爐、年夜飯都是家人歡聚,容易多吃;務必以青菜為底,大量吃高纖葉菜。

●冬天天色暗、溫度低,不容易到戶外運動,必須堅持每天運動。

●冬天容易手腳冰冷及氣血循環差,會產生進補的念頭,但是要視狀況而行!

●冬天低溫會增加基礎代謝率,如果能加強室內運動,會有加強減重效果

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

景美店免費預約專線:2931-5118

點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天是減肥的好時機
    全站熱搜

    Curves 瘦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